遵义道桥建设集团156亿元贷款展期20年 有融资租赁展期登记15年期限

首页    最新资讯    遵义道桥建设集团156亿元贷款展期20年 有融资租赁展期登记15年期限

 遵义最大的城投公司于2022年末发布了一则银行债务重组公告,因重组金额巨大、展期期限超长,引起市场广泛的关注。

  一、156亿银行贷款重组:展期20年、前10年只付息

  2022年12月30日,遵义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遵义道桥“)公告,公司与各银行类金融机构对存量银行贷款基本明确相关重组安排,重组概况及进展情况:

  本次银行贷款重组涉及债务规模155.94亿元,以债权保全为前提,经各方友好平等协商,近期完成签署相关补充协议。根据重组协议,重组后银行贷款期限调整为20年,利率调整为3.00%/年至4.50%/年,前10年仅付息不还本,后10年分期还本。

  在经济实力较弱的部分地区,城投公司贷款展期已屡见不鲜,“就是借新还旧,可是20年这么长的,前所未有。”一位股份行人士称。

  上述展期方案,与财政部发布的红头文件有关。

  2022年9月9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支持贵州加快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实施方案》(财预〔2022〕114号)(以下简称“114号文”)的通知。

  114号文的主要内容包括支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研究支持贵州高风险地区开展降低债务风险等级试点。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落实地方政府化债责任和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允许融资平台公司在与金融机构协商的基础上采取适当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资金周转,降低债务利息成本。

  二、早有非标违约和展期

  2022年9月16日,市场有消息称,遵义道桥平台已经向信托公司提供了信托计划展期方案,具体为:展期8年后兑付信托计划本金,展期期间综合利息成本降至3%,每年支付一次。

  除了信托产品外,上述城投平台也向融资租赁机构提供了同样的展期方案。除了上述融资平台外,目前遵义地区其他各家城投也正在与各家非标机构进行沟通协商展期的期限,多数金融机构没有同意该方案。

  2022年9月26日中证鹏元关注公告,关注到遵义道桥未能按时偿付中信信托·民丰55号贵州遵义道桥融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有租赁展期登记15年期限。中登网有关记录显示,已有多家金租商租对遵义道桥租赁项目发生展期,有关记录如下:

  上述展期记录中,最早一笔展期登记记录发生在2021年11月,而最长的展期登记期限长达15年。有关展期项目涉及的租赁物包括电力管道、高速公路设备设施、道路及机械设备等。

中登网显示,遵义道桥也算是融资租赁大户,遵义道桥(及其关联方)存续租赁项目涉及融资(金融)租赁公司二十余家、登记笔数三十余笔。

  诉讼记录看,遵义道桥已被多家融资(金融)租赁公司采取法律手段,涉及至少10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

  2022年6月27日,中证鹏元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显示,截至当时,遵义道桥存在多起因租赁公司提起诉讼成为被执行人的情况。


2023年1月17日 14:5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