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思福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摘牌

首页    最新资讯    “海航思福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摘牌

1月28日,海航思福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福租赁”)正式于新三板摘牌,成为继顺泰租赁后又一家在新三板退市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新三板挂牌租赁公司还有融信租赁、福能租赁、中国康富等在新三板挂牌。然而经历了2015年新三板上市高潮后,租赁公司发展势头并不如预期那般美好。

其中,顺泰租赁退市,皖江金租几经波折、转让股权,东海租赁母公司申请破产,融信专注催收处置不良,在资本市场的寒冬下租赁公司生存显得尤为艰难。

据了解,之前顺泰租赁退市主要考虑自身经营发展需要及战略发展规划,挂牌企业选择摘牌可能还是想寻找更合适的发展平台。而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股票增发频频遭遇延期,既有市场环境趋冷的因素,同时也受到了监管政策加强的影响。监管趋严,但获取的红利有限,再加上整个市场环境恶化,或许是思福租赁萌生退意的根源。

思福租赁概况
据了解,思福租赁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1.84亿元。控股股东为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98.91%),实控人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公司主要业务是以汽车资产为载体,为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提供多元化的汽车租赁服务和汽车管理服务,于2013年1月获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

现公司共有直接或间接持股拥有陕西海航思福汽车、海航思福汽车租赁(北京)等6家子公司:

2018年半年报披露内容显示,思福租赁所处行业为租赁业中的汽车租赁,主要从事汽车租赁、汽车购销、机动车检测服务等业务。目前公司及子公司经营产品按照服务类别可为以下几部分:

半年报信息显示,2018 年 1-6 月、2017 年度公司租赁用车客户中关联销售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56.84%、44.32%。公司现有的业务收入、利润及现金流主要来源于租金收入,占比 67%以上,其次是汽车购销业务。

汽车租赁盈利:主要依靠对成本收益的精准测算,以及大宗采购的优势保证收益,同时同归提高规模效应降低单车成本,并通过对车辆的精致管理在对车辆资产进行二手车处置时获得较高残值。

汽车购销盈利:主要为销售差额利润、手续费利润和保险返佣。

截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思福租赁资产总额为 3.19亿元,较上年期末减少6.48%,主要是由于汽车购销业务减少导致预付款项减少所致;负债总额1.45亿元,比上年期末减少 12.70%;净资产总额1.74亿元,较上年期末减少 0.54%。

2018年上半年,因主营业务汽车购销业务收入同比减少39.88%、传统租赁业务收入同比减少23.12%,思福租赁营收出现下滑,较上年同期减少29.57%,实现收入5584.78万元。上半年公司净利润-106.71万元,公司认为主要系网约车、分时租赁盛行,持续影响着传统租赁市场,且部分长租车大客户退租导致业务收入减少,另外大巴车资源紧俏,业务无法得到保障等多方面因素所致。

公司规划显示,思福租赁未来将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加大力度引进新能源汽车,提升公司运营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开拓差异化市场业务,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


2019年2月20日 18:4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