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创业-文科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成功获批

首页    最新资讯    “第一创业-文科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成功获批

近日,我国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标准化产品“第一创业-文科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文科一期ABS”)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获批。该产品以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公司为原始权益人,底层资产租赁标的物全部为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总规模达7.33亿元,实现了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零的突破。

知识产权证券化是指以知识产权未来预期收益为支撑,通过发行市场流通证券进行融资的融资方式。相较于传统证券化产品,其最大特点在于基础资产不再是实物资产,而是无形的知识产权。

不同于文化科技企业以自有知识产权直接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方式,此次文科一期ABS的底层资产是以专利权、著作权为标的物的“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业务,涉及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共51项,覆盖艺术表演、影视制作发行、信息技术、数字出版等文化创意领域的多个细分行业;基础资产是以这些知识产权未来经营现金流为偿债基础形成的应收债权。

去年,国务院印发《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提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试点。国家知识产权局和证监会牵头成立了“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指导工作组”,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资办、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和北京文投集团等共同参加,并邀请深交所参与,进行深入研究沟通,有效保证了文科一期ABS的成功落地。

据悉,针对知识产权证券化中价值评估和风险控制这一难题,文化科技租赁组建了120人的专业团队,探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知识产权评估办法和风控体系。此次进入ABS底层资产的知识产权均经过严格的风险审查,此外还引入了母公司北京文投集团作为差额支付承诺人,这一外部增信有效提升了文科一期ABS的信用等级和抗风险能力。

北京文投集团董事长周茂非介绍,此次文科一期ABS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投放新的知识产权融资租赁项目,由此形成资金闭环,进一步放大业务规模。公司还将不断丰富融资渠道,为更多文化科技企业尤其是中小文化科技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融资服务,使知识产权真正成为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催化剂”。

作为此次产品发行的重要支撑,知识产权融资租赁是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最大亮点之一。2015年9月,文化科技租赁在全国首创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以文化科技企业的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为租赁标的物,向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充分盘活了企业的知识产权。3年多来,文化科技租赁已通过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业务直接为400余家文化科技企业提供了超过80亿元的融资支持,其中中小企业项目占比超过75%,民营企业项目占比92%。


2018年12月17日 15:2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