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1月25日正式发布

首页    最新资讯    《2017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1月25日正式发布

1月25日,由中国租赁联盟、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组织编写的《2017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
截至2017年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不含单一项目公司、分公司、SPV公司和收购海外的公司)总数约为9,090家,较上年底的7,136家增加了1,954家,同比增长27.4%。
行业注册资金,以1:6.9的平均汇率折合成人民币计算,约合32,031亿元,较上年底的25,569亿元,增加6,462亿元,同比增长25.3%。
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60,600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底的53,300亿元,增加7,300亿元,同比增长13.7%。
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蓝皮书主编、经济学家杨海田在接受新金融观察等媒体采访时称, 2017年是中国融资租赁业再度复兴后很少见到的一个平稳年头。这一年,不仅受政策变化和外部事件的干扰较少,开局不错,而且呈现出一些值得关注态势。
一是行业将实行由银监会统一监管,这不仅意味着对广大内资和外资租赁企业金融属性的确认,更重要的是,有可能从国家层面消除了因政出多门经常产生的行业政策风险。
二是营改增政策的实施,一些地区租房与买房同等政策的出台,我国将逐步实现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的行业融合。
三是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快步发展,由此将催生租赁服务业的形成,使融资租赁从生产和流通领域进入消费领域。
四是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一重大战略的实施中,将引入融资租赁机制。
五是租赁企业通过ABS等方式的社会直接筹资取得进展,为拓展行业资金来源积累了经验。
六是互联网和物联网的迅速发展与融合,全球配送系统和支付系统的形成,对租赁业打造租联网提供了可能。
七是行业国际交流合作规模迅速扩大,国际租赁联盟开始组建。
八是已有多所高校开展融资租赁行业教育,行业人才紧缺问题将逐步得以缓解。
杨海田认为,所有这些,都为融资租赁业的深入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如果我们能抓住这些机遇,采取和争取到一系列强有力的推进措施,就有可能使我们这个行业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势头,逐渐成为最强有力的金融工具和金融行业。


2018年1月31日 11:5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