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5月18日正式揭牌

首页    最新资讯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5月18日正式揭牌

  5月18日消息 18日上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揭牌,标志我国新一轮金融监管领域机构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9点50分左右,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揭牌仪式正式开始,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致辞,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中央金融办分管金融工作副主任王江,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外汇局局长潘功胜,中央金融办筹备组办公室、国务院研究室等有关同志出席揭牌仪式。整个揭牌仪式于10点03分结束。

  据媒体报道,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在讲话中表示,金融监管总局将转变职能、提升效能,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监管体系、监管规则,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据了解,2023年5月10日下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同志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2023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5月17日晚,“中国银保监会”微信公众号已更改名称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双峰监管”模式开启

  3月7日,《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下称《改革方案》)出炉。《改革方案》提出,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这意味着,有着5年历史的中国银保监会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对于此次调整,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时指出,国务院机构改革作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重点是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机构改革工作推进过程中,监管工作也在并行推进。3月28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2023年度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银保监会)部门预算》。这也是首份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名义发布的文件。

  除此之外,银保监会还发布了多个风险提示以及政策通知。比如,《关于“中国时间银行”有关风险的提示》、《关于防范养老诈骗的风险提示》以及《关于2023年加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的通知》等内容。

  金融统一、协调监管是大势所趋。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总量研究负责人、固收首席张继强表示,此前由于中国采取的是分业监管模式,更多是机构监管,导致有时出现监管的“短板”和空白区域,监管套利屡禁不止。而近几年,监管模式开始重视职能监管和行为监管,套利空间被大大挤压,从2017年的国务院金融委,到今年的中央金融委,一以贯之的是加强协调、统一监管的思路。

  北京金融法院立案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陈广辉此前也表示,本次机构改革的一个亮点,就是组建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行使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职能,形成了二者并重的“双峰监管”模式。审慎监管在于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维护金融稳定。行为监管主要是通过把公平的市场规则嵌入金融交易合同,实现对金融机构经营行为的监管,比如强化信息披露、严格投资者准入、压实受托人责任等。

2023年5月18日 15:09
浏览量:0
收藏